欢迎来到我的部落格



喜欢听音乐、跑步。观察别人。思考哲学还有微笑。

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

有川浩。我的第二本。

对于拥有基本常识人类的认知,十四岁并不是横跨翻译小说的时期。而我却破天荒,喜欢上翻译小说。管他什么和不和适,只要我开心就可以了。(好小孩子气的一句话呢)

偶尔站在翻译文学的那一区,身旁的大人投射的奇怪目光,真的会让人有种窒息的苦闷感。我只是想静静地呆在书本前挑选喜欢的小说。只是短暂的几分钟,我不会呆在那里看上一小时。我享受的不是遭到周围的人凝视的白眼,而是在家里安静地翻着一页页精彩的故事。

一个被夹杂在大人里的十四岁女孩,会在别人眼中显得格格不入,刹那间会为自己感到突兀。当大人投射于我奇怪的目光,我应该回应的是一个尴尬的微笑吗。哈。

任谁看都会觉得有川浩这个是个男的,不过在下一秒我却噗一声笑了出来。如果我看的是日本真名,那么一切又不同了。(有川浩是女的哦)

有川浩是个三十九岁的主妇小说家,形容自己的作品为『面向大人的轻小说』,写作最大的特色为『描写爱情甜死人不尝命』,即使是充满科幻、军武设定的内容,仍然用生动对话、自然的剧情走向让剧中角色大谈恋爱。

这就是有川浩的特色,也是我喜欢的地方。不过对于『面向大人的轻小说』这一点,自己却不知道要做出什么适当的表情来回应。


这本书成功吸引我目光,俘虏我的灵魂。


与《雨树之国》相比之下,我确实比较喜欢《阪急电车》。作者描写的方式,让我竖起身子旁若无人专注的看了一页又一页。故事的情节,让人心跳不自觉落掉几个节拍。让人赞叹作者的文字。看着看着,那些文字就轻而易举地侵入心坎里了。

前半部,恋情正在悄悄萌芽。后半部,就生米煮成熟饭了(限制级)。原来这就是小孩不适合看越龄书本的原因,现在才有所感悟。虽然大人的书有一点色,不过还是有单纯的那一部分。


这段话停在一般人耳中,或许只会被当成炫耀自己外貌的台词吧。然而这淡淡的一字一句,都是她从心底咳出的鲜血。

不知道为什么,看见这短短的一句话,让人觉得她很坚强。就只是特别深刻吧,而令我感到好奇的却是作者写这段话时是什么样的心情。虽然超过一半的可能性是虚构的故事,不过却让人感觉有种真实感。也许我就是因为这样而喜欢这个作者吧。

有太多的话语可以成为经典,最后合上书本的那一刻,嘴角是上扬的。也许是因为写作手法很奇特,这种思维不是一般人所拥有的吧。所以我又崇拜她的文字了。(其实我似乎会在同样的期间喜欢上很多人的文字,不过我也只会文字这么花心而已)

总而言之,这本书是好看。剧情是奇妙,让我都想飞奔到吉隆坡观察电车里的人呢。

啊,这本书已经改编成电影在日本上映咯。真想去看看这部电影,真人版一定也很有趣吧。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